核桃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
dlht2018/09/30

 

    1 核桃的栽培技术
    1.1 苗木选择

    在苗木选择方面,应充分了解苗木的砧木类型和品种来源。最好选用当地普通核桃培育的砧木苗,野生核桃、核桃楸和铁核桃培育的砧木苗不宜选用。目前栽培推广的优良品种很多,应主要选用香玲、鲁光、元丰、辽核系列、中林系列。其中鲁光3号、辽核5号为雌先型品种,可选作授粉品种。要求核桃苗木根系发达,苗干充实,顶芽饱满,高度100 cm以上,根颈粗度2 em以上。

    1.2 栽植

    栽植株行距一般为4mX 5m或5mx6m为宜。栽植时,根系要舒展,栽植深度宜浅不宜深。栽后浇足水,以树干为中心树盘覆盖1 mx 1 m地膜。栽植前,将苗木的伤根及烂根剪除,然后放在水中浸泡半天后用泥浆蘸根,使根系吸足水分,以利成活。定植穴挖好后,将表土和基肥混合填入坑底,使中部略为隆起。将苗木放入穴内,舒展根系,分层填土踏实,使根系分布均匀,培土到与地面相平,全面踏实以后,修出树盘。栽植后灌足定根水,1周后再灌水1次,有条件时在幼树周围用塑料薄膜覆盖(树干处不覆盖),以利于保水增温,促进生长。

    1.3 土肥水管理

    1.3.1土壤。幼龄果园应及时除草和松土,间作果园可结合间作物管理进行除草和松土,未间作果园每年视情况除草 3~4次。核桃幼龄园要做到合理间作,留足树盘,覆盖地膜。要求问作物不能影响树体生长。核桃结果园通过园内自然生草、人工种草或压草等方式覆盖地面,防止土壤板结。

    1.3.2施肥。幼龄树每株年均施氮肥50~100 g、磷肥 20~40 钾肥20—40 g、有机肥5000 g,即可满足树体需要。施肥时以有机肥为主,有机肥必须腐熟,并要深施,一般施人 20~80 cm土层内。丰产园一般于每年9~10月份施有机肥,每667 m 施5000 kg左右。追肥在发芽前、花期和果实膨大期进行,根据树龄每667 m 施果树复合肥50~100 kg。生长季节应进行叶面追肥,常用的是0.5%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溶液。

    1.3.3浇水。核桃园的浇水应结合施肥进行。山坡核桃园要注意浇好发芽水和越冬水。雨季注意排水防涝。

    1.4 整形修剪

    核桃早期丰产树形多数采用小冠疏层形和自然开心形。近几年开始推广小冠高位开心形,其主要特点是中干直立,冠形小,高度适中,成形快,结果早,易丰产,适于密植。一般要求主枝基角80。以上,每株树有主枝10~13个,树高4.5m左右。主要修剪方法是:定干高度80 em,当年按不同方位选留2~3个新梢做第1层主枝,基角80~90~,保持中干直立,中干上每隔30em左右选留1个主枝,螺旋状排列。主枝上直接培养结果枝组。基层主枝长1_5~2m,上层主枝长度1~1.3m。修剪中要注意控制二次枝,合理利用徒长枝,疏除过密枝、重叠枝、交叉枝,处理好背下枝,分批更新衰弱的骨干枝。

    1.5 花期授粉

    核桃进入结果期后,为实现早期丰产,应做好人工授粉工作。核桃雄花开放时,采集雄花穗摊在纸上,放在阴凉干爽处获取花粉。待25%的雌花柱头呈倒八字形时,将1份花粉同10份玉米淀粉或滑石粉混合均匀,用医用双层纱布袋装花粉,绑在长杆上,在树冠上方轻轻抖动授粉。隔日1次,上午8:00~11:00授粉最佳。

    2 病虫害防治技术

    (1)云斑天牛。在6~7月份大发生的晚上,利用成虫的趋光性,用手电到树下进行人工捕杀。在产卵期,可先用铁丝将虫粪便除净,再用蘸了毒药的棉球堵塞,毒杀幼虫。

    (2)核桃举肢蛾。6月份用40%的辛硫磷1000倍。及时收埋蛀虫果,减少下一年的虫口密度。6~7月份在幼虫蛀果期,每间隔10d左右喷洒25%西维因600倍液。土壤封冻前,深翻园地,清除树下落叶和杂草,消灭越冬害虫。

    (3)铜绿金龟子。成虫大量发生期,可用黑光灯诱杀。

    (4)核桃炭疽病。通常采取农业防治,挑选丰产、优质、抗病的品种。加强栽培管理,合理施肥,保持树体健壮生长。提高抗病能力,改善园内通风透光,有利于控制病害。集中销毁病害枝叶,减少病害侵染。

    (5)核桃细菌性黑斑病。加强田问管理,保持园内通风透光,剪去接近地表枝条,降低潮湿和互相感病的几率。结合修剪,除去病枝和病果,减少侵染源。药物防治:发芽前喷施3~ 5。Be石硫合剂,生长期喷1~3次1:0.5:200倍的波尔多液;或喷50%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;喷0.4%的草酸铜效果更好;0.003%浓度的农用链霉素+2%的硫酸铜, 10~15d喷1次,连续3~5次。

    (6)核桃溃疡病。树干刮除病斑,涂石硫合剂。加强田间管理,增强树势提高果树的抗病能力。

阅读